用文字搭建幻想的乌托邦.

关于二刷杨戬电影的一些吐槽

       今天和朋友二刷了杨戬,感觉有些槽真的不吐不快。

  全剧最主要的问题是,究竟是镇住玄鸟天下太平还是放生玄鸟天下太平,我朋友一刷没看懂,我二刷其实也没看懂,就感觉折腾了这么久,最后只有山受伤的世界达成了。杨家每出一代男孩子劈山,就会有一座无辜的山受伤🤕山做错了什么,干嘛要劈它!

  然后再谈谈人物形象塑造的问题。

  用一句话来形容编剧就是:在“塑造人物”这条正道上走了一半,不知道给谁喂了耗子药,一声不吭地跳了崖。

  前期编剧的人物塑造其实真的相当不错,不论是杨戬这种天然黑,世事浮沉但是依然坚守自己原则,还是沉香这种不择手段,心狠的小狼崽子,就是一眼就能get到这个人物的魅力,然而后半段搞出了两个妈宝男,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——给他两巴掌清醒清醒,哥们你谁,你OOC了!

  我个人觉得沉香其实后半段不算崩的太厉害。他自小无父无母,唯一的舅舅也从没来看过他,在金霞洞又被师父虐待,我想他师父对他这种轻贱的态度,那么他在同门的师兄弟里也必然是会被人鄙视和欺负的。而在开头我们也看到他和这些三教九流的人去抢劫,在和这些人打交道的途中,必然存在着让他吃过亏,受过苦的经历。人在受委屈的时候,其实最想的是有人安慰,或者心里有个慰藉什么的。素未谋面的母亲自然就成了他的精神寄托,他肯定也会想如果我妈妈还在,她肯定会很温柔地对待我,安慰我,不会让我受这些委屈。而且他的年纪也并不算大,又经历过身边人的欺瞒,利益关系的互换,所以在劈开山,发现母亲真的如同自己梦中的那样温柔,但是她早已去世和玄鸟之气化为一体,他的情绪自然会崩溃。

  后期真正崩了的人物其实是杨戬。

  首先杨戬和沉香成长的环境是完全不同的。玉鼎真人虽然利用他,但是在杨戬小时候的回忆中,玉鼎真人对他这个大徒弟必定也是相当的疼爱,不然在放出玄鸟杀死玉鼎真人的时候,杨戬会那么悲伤。而且从魔家四兄弟对杨戬的态度,也是对他相当恭敬的。应该说那时候的杨戬,基本上前半生都过得相当顺风顺水,而且身边还有妹妹杨婵陪伴着他,他其实心理上应该不会那么的依赖母亲。再者,以显圣真君的聪慧,他难道会不明白劈开山之后找不到母亲,是因为母亲早在镇山的那一刻就已经死了,或者换个说法,早一和玄鸟之气化为一体了吗?这里我想提一个细节就是,杨戬回去金霞洞和玉鼎真人下棋的时候,玉鼎真人说“若为正道常驻,又怎能不勉力补天的时候”,杨戬其实看了他一眼,改了原本落子的位置。而且从他观察出申公豹和二师弟的尸体,推测出婉罗的手笔,已经说明他聪慧过人。所以说实话,他劈开桃山像个复读机一样在喊“母亲”的时候,我朋友原话:“完全没有任何的感动,只是很想笑。”强行命运轮回,强行煽情,直接把一个原本很有魅力的人物搞成了一个妈宝男。

  当然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拙见,如果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在评论区合理讨论orz

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  

  (P.S. 我朋友看完之后说,她还有个问题,“爹去哪了?怎么感觉都只有妈妈,爸爸完全没出现过,感情就是个提供种子的背景板啊?”

  “那这个也可以改名叫《爸爸去哪了》”

  笑的我们走在路上像两个羊癫疯一样。 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林沂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